u維他命B群簡介

維他命B群是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與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製造紅血球,執行許多氧化還原作用,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維他命B群缺乏時,易呈現綜合性之複雜症狀,例如全身倦怠、虛弱、無力等。

維他命B群是所有維生素的最多分類,也是令人迷惑的一群,人體無法自身合成,必須由外補充。維他命B群之間一直是存在協同作用,單一的維生素B種,往往無法發揮B群共同存在時的效果。也就是說,一次攝取B群的維他命要比個別攝取,效果更好。

 

u維他命B1B3B6B12簡介及功效討論

一、 維他命B1 Thiamine

屬水溶性維他命,亦稱神經炎素,又稱為抗神經炎因子,促進碳水化合物轉變成能量、協助心臟與腦的運作。

功效

a.增進腦部認知功能、維持神經正常運作:使神經傳導訊息正常化。

b.促進循環、幫助造血:幫助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維持合理張力。

c.幫助消化:維持腸道平滑肌的適當張力,保持自主神經的正確傳導。

d.協助碳水化合物代謝成能量、增強體力: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中扮演輔酶角色,加速能量的產生。

e.抗氧化作用:保護因年齡、酗酒或抽煙引起的氧化壓力傷害。

f.內分泌的健康:脂肪酸轉變為腎上腺皮質素和黃體素的關鍵輔酵素。

g.皮膚健康

 

二、   維他命B3 Nicotinamide

幫助消化、促進皮膚與神經的健康。

功效

a.有關能量的新陳代謝(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菸醯胺腺嘌呤二核酸的成分-NADNADH)。 

b.有關腦功能、trytophanSerotonin的新陳代謝。

c.預防和緩和嚴重的偏頭痛。

d.維他命B3可放鬆神經,促進皮膚健康、降低血壓和增進循環。

e.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減輕胃腸障礙。

 

三、 維他命B6 Pyridoxin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神經與腦的運作、協助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及製造紅血球。

功效

a.維生素B6是一種共同酵素(coenzyme),在細胞中參與多種蛋白質和氨基酸的代謝功能。

b.維他命B6有維持神經系統及大腦正常功能的作用,協助維持體內鉀、鈉離子平衡,並促進紅血球形成。

c.當作精神安定劑,以避免精神過敏、易受刺激等現象, 且能緩和憂慮感。

d.減輕月經來臨前的不適症狀。

e.有助於過敏症、關節炎及哮喘的治療。

 

四、 維他命B12 Cyanocobalamin

維他命B12是所有維生素分子中最為複雜的,它是一抗惡性貧血因子。維他命B12幫助細胞形成,有助抗貧血,並能促進人體正常生長與發育。促進製造紅血球、協助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最近發現缺乏B12會帶來憂鬱症。蛋白質合成、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代謝,均需要維他命B12

食物中維生素B12之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品,主要以肝臟、肉類等含量較豐,乳品類亦含少量。長期素食者仍應注意維生素B12之攝取,以防攝取不足而造成缺乏症。

功效

a.協助正常之脂肪酸合成,維護神經組織與髓鞘之功能。

b.半胱胺酸的的代謝。

c.促進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分泌,幫助記憶和學習能力。

d.作為酵素輔酶,參與細胞中單碳之循環代謝,與葉酸密切配合。

e.活化葉酸輔酶以利核酸之合成和複製,維護細胞正常分裂和增生。

 

 

 

參考文獻

(1)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維基百科

(3) http://clinicaltrials.gov/  美國臨床試驗中心

(4) http://clinicaltrials.gov/  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

(5) http://www.pdrhealth.com/home/home.aspx  美國PDR健康諮詢網

(6) http://www.dsm.com/en_US/downloads/dnp/51610_fort_basics_stability.pdf  維他命類營養素穩定性報告

 

 相關健康資訊

(1) http://www.bio-xlab.com/p1.php?lang=tw&CID=29

(2) http://www.cc.nctu.edu.tw/~hcsci/hospital/life/vitamin_b.htm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B_vitamins

(4) http://food.doh.gov.tw/foodnew/library/Library02.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