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薑黃抽出物簡介

薑黃由Curcuma longa Linn.的乾燥根濃縮萃取製成,主要活性成分CurcumindemethoxycurcuminBis-demethoxycurcumin三者共同組成,Curcumin為含量最高且具活性之主成分,是中藥處方常用本草之一,也是咖哩粉中常見的香料成分。三千年前,印度醫療者就用薑黃來治肥胖症,而我們現在知道,它對肝臟有益,能刺激膽汁的生產,並分解油脂。此外,亞洲人使用薑黃來治良胃失調、月經不順、血液凝塊及黃疸症等肝臟方面的毛病。根據德國和印度最近的研究顯示,薑黃能夠預防治療膽疾,而且研究也證實了薑黃預防血液凝塊的功能。

薑黃素在中藥臨床上用其治療各種發炎,抗細菌、真菌引起感染。因此在早期,草藥療法即推薦用薑黃的抗發炎作用來做為抒解關節炎的腫痛症狀。

根據美國知名期刊 J. Am. Chem. Soc.)於1999年發表文獻指出,薑黃素本身便可氧化維生素C及維生素E,表示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高於維生素C及維生素E等日常抗氧化劑,薑黃素的抗氧化力價,是維生素E1.60倍,是黃酮類抗氧化劑的2.33倍,更是維生素C2.75倍! 正因為薑黃素具有強效的抗氧化功能,能夠抵抗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進而可以達成皮膚抗老的作用,因此可稱之為" 口服的皮膚保養品"

另,Satoskar等人薑黃素與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進行雙盲實驗結果證實,兩者對於抗發炎效果並無顯著差異,然薑黃素並無一般抗發炎藥的副作用。

 

u 薑黃抽出物功效討論

1.  抗發炎:

抑制COX II活性,減少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合成,達到抗發炎效果。

2.  強力抗氧化,以延緩老化:

薑黃素身兼雙重對抗自由基作用:一方面直接捉取自由基 (ROS,尤其是OH自由基);另一方面則直接抑制自由基生成酵素,如arachidonate-cascade enzymes(cyclo-oxygenaselipoxygenase)XO(xanthine oxidase)的活性,以間接地減少自由基的產生。由於薑黃素透過不只一種途徑對抗自由基,所以比其他抗氧化劑更能有效地捕捉自由基,減少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威脅。

3.  降血脂:

根據SoniKuttan1992年發表報告所述,薑黃素可降低總膽固醇11.6%,並可提高HDL(好的膽固醇)29%,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  具有腸胃保健功效,減緩慢性胃潰瘍相關症狀:

胃潰瘍的成因是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根據Mukherjee研究指出,薑黃素可以刺激胃分泌黏蛋白(Mucin),保護胃黏膜免於受損,尤其是對於慢性胃潰瘍具有相當功效。

 

 

 

 參考文獻

(1)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2)新世紀保健食品全集。2003。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

(3) Turmeric and the healing curcuminoids. (1996).Keats good health guides are published by Keats publishing, Inc.

(4) http://www.wikipedia.org/ 維基百科

(5)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_disease/musal.html?id=139#aa   國家網路醫院

(6) http://www.pdrhealth.com/home/home.aspx 美國PDR健康諮詢網

(7) http://clinicaltrials.gov/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試驗中心

(8) http://www.ncbi.nlm.nih.gov/ 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

(9) 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html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