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膠原蛋白collagen 簡介

1950年代科學家發現人類第一型膠原蛋白開始,截至目前已發現的人類膠原蛋白總共有不同的27型。膠原蛋白(collagen)是導源於希臘文的複合字,意指三條能自我聚集纏繞的物質。時至今日我們了解膠原蛋白是動物體內細胞間隙中最重要,也是含量最多、最豐富的蛋白質,約占體內總蛋白質的25-35 %相當於人體重量的6%,分布遍及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如骨骼、軟骨、韌帶、皮膚、角膜、各種內膜、筋膜等,尤其在人體的皮膚和結締組織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而植物體內是不含膠原蛋白的,一般膠原蛋白的來源大都由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等動物組織中萃取獲得。

科學家們發現,皮膚的老化主要是發生在結締組織中,其原因是占結締組織70%以上的膠原蛋白,在生物體老化的過程中逐漸流失,而使肌膚失去彈性,及保水能力降低,進而造成皺紋的逐漸浮現。因此膠原蛋白是決定皮膚年輕與否的要素之一,所以適時的補充膠原蛋白,可維持肌膚的彈性,並防止皺紋的產生。

 

u膠原蛋白collagen功效討論

a. 與肌膚之關係:

皮膚裡的膠原蛋白(collagen)存在真皮層裡,是纖維母細胞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具有良好的支撐力,它的角色就像撐起皮膚組織的鋼筋架構,能讓皮膚看起來具有光澤及彈性。 而真皮層中還有另一種彈性纖維經拉扯之後能迅速縮回,因此讓皮膚能保持彈性。而玻尿酸則能幫助皮膚保溼及鎖水。

b. 與骨骼之關係:

骨骼中有機物的70%80%是膠原蛋白,骨骼生成時,首先必須合成充足的膠原蛋白纖維來組成骨骼的框架。因此,有人稱膠原蛋白為骨骼中的骨骼。膠原蛋白的流失或缺乏會引起骨質疏鬆等疾病。

c. 與人體其他部位之關係:

眼睛:角膜和結膜組織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補充膠原蛋白能夠有效預防眼部疾病。

頭髮:頭髮的健康關鍵在於頭髮的基礎頭皮皮下組織的營養,位於真皮層膠原蛋白是表層及表皮附屬物的營養供應站,表皮附屬物主要是毛髮與指甲,皮膚缺乏膠原蛋白,頭髮就會乾燥分叉。另外構成頭髮的角蛋白與膠原蛋白結構極為相似,補充膠原蛋白能夠增強髮質潤澤。

牙齒:牙齒主要成分之一的象牙質的18%和組成牙齦和牙根的組織成分大部分為膠原蛋白,平時口服補充膠原蛋白就能夠有效預防牙齦炎等牙齒、口腔疾病。

指甲:前面已經提到位於真皮層膠原蛋白是表皮層及表皮附屬物的營養供應站,指甲是表皮附屬物,人體膠原蛋白流失,指甲容易斷裂、晦暗無光澤。

胸部:乳房主要由結締組織和脂肪組織構成,而挺拔豐滿的乳房很大程度上依靠結締組織的撐托,膠原蛋白是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在結締組織中膠原蛋白常與多醣蛋白相互交織成網狀結構,產生一定的機械強度,是撐托人體曲線,體現挺拔體態的物質基礎。補充膠原蛋白,可以起到自然豐胸效果。

內臟器官:機體五臟六腑沒有不受膠原蛋白影響的,缺乏膠原蛋白會嚴重影響臟器健康甚至引發各種疾病,充分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協助內臟器官營養補充和運動,有效預防疾病。

 

 

 參考文獻

1.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2.新世紀保健食品全集。2003。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

3.維基百科  

4.國家網路醫院

5.美國PDR健康諮詢網

6.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試驗中心

7.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

8.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